白狗酱

我常常看观音

2018.5.16

214782:

_没有谁的本质是卑微的。


我一向以为人之初,善恶皆不足述,一切不过向生而已。既然是向生,便不可以一切定论计,因为境地不同,选择不同,代价不同,所得不同。想过这点后,我便常告诫自己,不可定论人,亦不必考量人,我既不是任何标尺,也不占有任何高地。我没有资格向任何人开枪。我不愿吃人。


_我适才与小朋友讲:人与人正如异地同飞的大雁那样,如果你的鸣叫未被回应,也只是因为信号不佳,而非灵魂的本质高低有别。我曾在翻阅资料时读过这样的话:所谓人道主义,它的意思是指每一个人均体现了全部的人性;因此,人所具有的,每个人都具有。由是,我不相信有人天然就该卑微——自然了,我也有极度菲薄自己的时刻,但此时想来,都不过是自设牢笼罢了。


_朋友,你比你想象的更加珍贵。不到万不得已,请坚强一些,请不要放弃。但凡情况允许,都请好好对待别人,亦要好好对待自己。生活许多时候不顺利,但没有人应当是一个人。


我绝望时,总会想想特鲁多铭言:


To Cure Sometimes, To Relieve Often, To Comfort Always.


有时治愈,常常帮助,总是安慰。


_我彼时咬牙想,若我熬得过去,我便要做这样的人。纵然眼前那些令我煎灼不安的前车之印如何咄咄逼人、循循善诱,我也绝不肯做它们的后车之覆。我拒绝辩解。我只是不要。


——幸好,当时以为熬不过去的,如今都熬过去了。


笑。

评论
热度 ( 52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狗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